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啲】蝴蝶篇 # 5
— 密不可分的蝴蝶與寄主植物

由卵到成蟲,蝴蝶短暫的一生中有兩個舉足輕重的角色都由植物擔任,分別是寄主植物 (Host plants) 和蜜源植物 (Nectar plants)。顧名思義,蜜源植物是指為蝴蝶成蟲提供花蜜作糧食的植物,那麼甚麼是寄主植物?

寄主植物又稱食草,是蝴蝶幼蟲取食的植物。蝴蝶有着不可看輕的幼兒偏食問題,大部分蝴蝶的幼蟲均對食物的選擇有高度專一性,只取食某幾種,甚至單一種植物。假若遇上不合口味的植物,幼蟲會寧願選擇絕食餓死,也絕不會退而求其次,可見牠們對食物的執著非常深!

葉是最普遍亦最廣為人知的蝴蝶幼蟲食物,而大部分蝴蝶幼蟲都會由寄主植物的嫩葉開始取食,隨着年齡增長逐漸變成取食成熟葉。除了年齡,其實根據各種蝴蝶的幼蟲或孵化的位置,植物不同的部分,例如花蕾、花蕊和果實,也有機會成為牠們的大餐。以尖翅銀灰蝶 (Curetis acuta) 為例,牠們吃的是豆科植物 (Fabaceae) 的花蕊或嫩葉,身體顏色甚至會因食物顏色而有粉紅色到綠色的分別。

寄主植物不單單為蝴蝶幼蟲提供成長必需的食物,亦擔當蝴蝶其中一招對付天敵的絕技 —— 毒素 —— 當中的秘密。不少植物都會製造毒素保護自己,但正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植物演化出此保護機制時,蝴蝶也演化出抗衡該毒素的免疫力,並將毒素存於體內,以身上鮮艷的警戒色公告天下,讓捕獵者不要以身犯險去接近有毒的自己。

植物作為蝴蝶生命週期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植物的數量減少或滅絕,均一一威脅着蝴蝶的生存,而一個生境的植物多樣性,很多時候都可以反映出該生境的蝴蝶多樣性,植物與蝴蝶的關係實在密不可分!

圖中兩者皆有毒的金斑蝶 (Danaus chrysippus) 幼蟲及其寄主植物 —— 馬利筋/連生桂子花 (Asclepias curassavica)

【文:Carrie Cheung,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2017暑期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