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D】長趾蛙
(Hylarana macrodactyla)

香港名副其實,身上以青綠色為主色的「真‧青蛙」,原來只得三種,長趾蛙是其中一種*。三條淡黃的縱紋穿過淺褐配青色的身體,絕妙的保護色使長趾蛙能完美地融入其生境當中,不易被捕獵者發現。瘦長的身體,發達的後腿能發揮出驚人的彈跳地,即使被發現,長趾蛙還留有這後著。

長趾蛙的分佈雖仍算甚廣,但牠們十分依賴淡水沼澤作棲地,特別是長滿短草的沼澤,離開了合適的生境,長趾蛙就不能生存。可惜的是香港的沼澤生境受盡不同威脅:鄉郊發展、非法傾倒建築廢料、污染、生境破碎化、氣候變化帶來的乾旱等問題都為這小小的青蛙帶來無盡挑戰。

從保育的角度,關注物種的同時,思考如何有效保存其生境才是長遠而治本的方法。大家可想到任何保育香港淡水沼澤的方法嗎?

*如欲了解香港其他兩棲類動物,可參考香港大學生態學及生物多樣性學科的香港兩棲類動物資料庫

【文:劉特銓 Edward,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 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