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D】會請保鏢的植物

在大自然生存需面對各式各樣的難題。除了滿足水源、養分、陽光等基本生存條件外,植物還需面對各種動物的威脅。例如葉子被植食性動物吃掉,能夠進行光合作用的葉面會被減少,製造食物的效率亦會隨之下降。

但「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在漫長的演化過程中,植物發展出多種策略去應付這些植食性動物。有些會透過增加葉內的纖維素提升物理防禦,使葉子變得厚韌難嚼;有些採取化學防禦,令葉子蘊藏毒素,致使只有少數具免疫力的動物能進食;而最特別的一種就是請「保鏢」來保護自己。

自然界的「保鏢」也很現實,你要給他們好處,他們才會保護你。圖中的植物名為白楸 (Mallotus paniculatus),它的葉面近葉柄部分的兩粒腺體會分泌糖漿來吸引螞蟻來取食(圖中為雙色曲頰猛蟻 (Gnamptogenys bicolor))。倘若發現葉子上有其他入侵者,螞蟻便會群起攻擊,這樣一來植食性昆蟲如毛蟲便難以在葉子上飽餐一頓。

【文:李鍾海 Tom,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 2016-17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