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D】植物「腫瘤」?

講到大自然千奇百趣的事物,一定不少得圖中青果榕 (Ficus variegata) 葉上那奇怪的瘤狀物。相信不少大自然愛好者都曾經目睹類似情況,然而對於現象的成因,大部分人都一知半解。根據學者的分析,以上的組織通稱為癭(音:影),是由外來生物刺激植物所引起的不正常生長。蟲癭 (insect gall),顧名思義,就是指由昆蟲引起的不正常組織。

蟲癭的形成,除了靠母蟲在產卵時刺激植物,孵化的幼蟲亦可以分泌化學物質去打造一個五星級的家。不要少看蟲癭這個育嬰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這個安樂窩一方面為幼蟲提供安全可靠的住宿環境,讓牠們免受外在環境的變化所影響,同時避過獵食者的追捕;另一方面,蟲癭經過組織的細胞分化後形成營養層,為幼蟲提供源源不絕的營養,有利幼蟲快速成長。憑著組織分化的特性,蟲癭比一般腫瘤更為複雜,可以發展成皮層、營養組織,甚至具保護性的木質化細胞。

造癭昆蟲和植物之間這種微妙的寄生關係,並非所有植物也能觀察得到。學者曾經發現,蟲癭具有高度的專一性,造癭昆蟲多數只會挑選特定的植物物種和結構作為牠們的避難所,例如根部、莖部、葉子或果實花朵等位置。想親身觀察這個奇趣景象絕非難事,只要郊遊時多仰觀俯察,相信你會發現更多大自然不可思議之處。

參考文獻:
楊曼妙(1999)。造癭昆蟲生物學與進化。昆蟲分類及進化研討會專刊,113-125。

【文:孟曉瑩 Maggie,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 2016-17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