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D】看似無花
卻有花的「無花果」

眾所周知,植物開花後經過授粉就會結果。但觀「無花果」其名,大家又有沒有好奇過︰無花果既「無花」,又何來有「果」呢?

「無花果」一詞,除了指我們日常生活所吃的果實(Ficus carica)以外,更泛指桑科榕屬植物所產的,在枝條上的隱花果,又稱榕果。大家對榕屬的植物定不陌生,市區常見的細葉榕(Ficus microcarpa) (圖上)、對葉榕(Ficus hispida)(圖下),還有剛提及的食用無花果,亦是此屬的植物。剛才提到,無花果只是隱花果的俗稱,相信眼尖的讀者已經知道,無花果原來並非「無花」,只是「隱花」。那,花又隱到哪去了呢?

原來花都藏到無花果裏去了。所以,無花果並非真正的「果」,只是榕屬植物的花托。假如你有機會剖開一顆榕果,你會發現裏頭有著一條條魚翅般的絲狀物,那些就是花了。堅固的榕果為小花遮風擋雨,讓小花在保護下安心成長。我們平常所見的花一般都是外露的,倚靠其他媒體,如風、昆蟲等等傳播花粉,好以結果並繁衍後代。那麼,居於深閨,與世隔絕的榕果小花是怎樣授粉的呢?

這全靠身長僅僅2毫米的一種昆蟲 - 榕小蜂。以雌雄同株(即同時長有雌花和雄花如細葉榕)的榕果為例,當雌花成熟時,榕果會散發出一陣陣香甜的氣味,而此時雄花尚未發育完全。這股香氣在榕果底部的小孔滲出,吸引榕小蜂前來。小巧的榕小蜂通過在榕果底部的小孔進入榕果,而像魔術貼一般黏著榕小蜂的花粉,趁著榕小蜂在榕果內走動時藉機落入成熟的雌花裏,授粉步驟就此完成。有孕在身的榕小蜂在榕果裏產子後死去,留下子女互相交配。雄性榕小蜂交配後亦在榕果中死去,而新一批懷孕的雌性榕小蜂在鑽出榕果的同時沾上成熟雄花的花粉,飛往另一顆榕果生產並為其雌花授粉。這又是一個新循環的開端,為榕小蜂和榕果相輔相承的繁殖掀開新一章。

授粉過後,原為花托的榕果這次會變成真正的果實,吸引小鳥等的小動物進食。種子通過這些小動物的糞便傳播,盼望能在某個地方發芽成長,變成另一棵大樹。

誰料到外表平平無奇的榕屬植物竟有如此別樹一格的繁殖方法?下一次在公園看見某棵老榕樹時,不妨細心欣賞一下枝條上看似無花卻有花的無花果吧!

參考文獻︰
胡啟明(n.d)。無花果屬植物會開花嗎?植物標本室單張9。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

【文:梁倚汶Even,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2017暑期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