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捍衛核心的豬屎渣~~】

牠的叫聲響亮悅耳,並能夠模仿其他雀鳥的叫聲,婉轉多變。悅耳的聲音導致牠時常被飼養為籠中鳥,失去自由。鵲鴝有很強的領域性,雄性於繁殖期間會日夜嗚唱,從而佔領地域。假若受到其他雄性鳥類干擾或出沒,例如爭伴侶、食物、地盤,牠更會拉長嗓子,發出響亮而低沉的「喳」聲來警告敵人,捍衛自己的「財產」,因而得名「豬屎渣」。

鵲鴝定居和廣泛分布在香港,一年四季都能找到牠。在市區的大型公園、濕地、林地、開闊原野都能看到牠的蹤影,經常出沒和居住於人類活動的地方,有固定的棲息地點。並以昆蟲、植物種子及果實為牠主要食糧。性格活潑好動,經常於覓食途中擺動尾巴和展示翅膀。

有些人會把牠和喜鵲混淆,但牠的體型比較細小,尾巴兩側有白色及比較短,與較大、全黑的喜鵲不同,大家平時可多加觀察,找找鵲鴝的蹤跡呢!

【文:Cheri Wong,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2019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