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啲】蝴蝶篇 # 1

香港無疑是世界著名的國際金融中心,究竟這個石屎森林有能否容得下蝴蝶生存呢?

#數字大到嚇親你 #我剩係識捉巴他蝶

絕對能夠! 相比全球各地,香港這彈丸之地的蝴蝶記錄可謂有極高的物種多樣性。先與整個中國比較,中國紀錄了約 2100 種蝴蝶,香港則約有 260 種, 換言之,這個小城以出現了超過 10% 的蝴蝶物種,前提是香港的面積只有中國的萬分之一。

另外,美名為蝴蝶王國的台灣有約 370 種蝴蝶,香港蝶種的數量是其三分之二。 更誇張的比較是,英國全國的蝴蝶紀錄都只有約 60 種,香港的已經是這個國家的四倍多!可想而知,香港的蝴蝶物種多樣性高得驚人。 但你可能會疑惑,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類型的蝴蝶在這裏出現呢?

原因有三,有點老套,但的確是天時、地利、人和。

首先,香港位處亞熱帶地區,氣候溫和、雨水充足,對於蝴蝶這類昆蟲繁衍最適合不過。同時,地理環境類型豐富,地勢複雜,有不同的生存環境供各種蝴蝶棲息,加上香港各種植披孕育了上千種植物,讓蝴蝶攝食生長。最後,香港本地亦有立法規管郊野公園和保護環境的法例, 這種種因素造就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仍然孕育了各式各樣的蝴蝶。

既然蝴蝶有獨特的生態價值,人類也應該認識學習保育,「生態知多啲」相集未來會推出蝴蝶篇系列,從不同角度介紹蝴蝶生態。

圖為雄性的青斑蝶 Tirumala limniace

【文:Tree Fong,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2019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