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啲】 蝴蝶篇 # 2

蝴蝶著名於其美輪美奐的翅膀,不同種類的蝴蝶亦長有各式各樣花紋,究竟是怎樣的構造而形成的呢?

#燕尾蝶疲倦了 #識唱嘅一齊唱 #好打耳

蝴蝶是一類昆蟲,在生物分類學中屬於鱗翅目 (Lepidoptera) 的一個次級分類。顧名思義,這類生物的翅膀上長有鱗片。鱗片極細小而密舖在翅膀兩面,猶如電視機和電話熒幕的成像機制,小鱗片就像一個一個像素,每個鱗片有著不同顏色,成千上萬的鱗片遠望就變成鮮豔奪目的花紋、線條和斑點等形態。此外,鱗片表面帶有獨特的物理結構和化學構造,使一些花紋有近乎熒光和閃耀的視覺效果。

那麼,蝴蝶能夠擁有透明的翅膀嗎?能夠!原因或者比你想像的簡單,就是翅膀部份沒有長出鱗片。當我們談論到蝴蝶翅膀長有鱗片的前題,其實翅膀最基本的構造就是透明的。當蝴蝶破蛹而出時,翅膀已經從腹部的背面長成,主要呈膜質,翅膀的外圍和內裡有「骨化」的翅脈支撐。就像雨傘有著骨架撐著的結構。當翅膀配上鱗片就呈現不同顏色,只是沒有鱗片的話就變回透明了。

綜觀而言,世上近 19,000 種蝴蝶當中,進化得有大部份的翅膀面積都成為透明的物種不到 100 種。在香港,最明顯長有透明翅膀的蝴蝶,不得不提燕鳳蝶 (Lamproptera curius)。牠體型嬌小、後翅修長、飛行動態奇特的特徵一直受科學家和攝影者之青睞。常見於春、夏天陽光充沛的日子。喜愛訪花,又會在葉面停棲,展開雙翅享受日光浴,亦會成群在泥沼處吸水。

圖為燕鳳蝶 (Lamproptera curius walkeri),全球體型最小的鳳蝶之一。

【文:Tree Fong,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2019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