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
成立四週年】

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當初憑著四個人的勇氣和理想,逐步建立起來。作為初創的非牟利機構,特別是這一年,過得不容易,而我們能夠一直走過四個年頭,實在有賴大家的支持與鼓勵。

借此四週年的機會,就回首一看,總結這些年來的工作成果,與各位分享。

累計環境教育活動時數達 2,080 小時

OWLHK 創立至今,一直提倡戶外環境教育,並以 Nurture via Nature 作為理念,鼓勵大家親身感受香港獨特、靜謐、美麗的大自然,建立及增強與大自然的連繫,培養關愛自然之情,以及各種以自然為本的環保行動。故此,在設計各類型活動之時,我們都會以戶外環教作為核心,跟據【高成效戶外環境教育模型】(Ma, 2016),配合前設及後續活動,務求達至最佳教育效果。

所以,本會活動有接近七成的時間共 1,429小時,都是在戶外進行。這包括本港不同的生境與地方,由森林以至海岸,從河溪走到濕地;由城市以至荒野,從學校走到鄉村,希望可以帶領各位,親身探索、認識與感受香港豐富而珍貴的生物多樣性。

而無論是戶外還是室內,由兩年的環教項目,以至一小時的網上講座,我們都是用心設計,以互動多元的活動,將最重要的訊息,用新穎有趣的方式作為教育手法,呈現出來。多年來我們開發及運用了不同的教學法,原創了眾多環教活動,包括桌上遊戲<森林的法則>、運用本港生態紀錄片作素材的<生態小導演>、以地區為本的定向遊戲<水口婆婆的秘密>等等,使我們能夠吸引更多朋友,一同認識香港生態。

累計參與本會教育活動總人數達 10,424 人(不包括網上各平台及活動接觸人數)及累計合作機構達161間

一直以來我們以開放的態度,不斷嘗試利用不同的活動及教學法,以接觸社會更廣不同層面的朋友。我們活動的受眾非常多元化,主要為學生及公眾人士,亦包括專業教育人士包括各界教師以及環境教育同工,而樂齡及親子教育亦是重點發展方向。本會亦有幸與多間機構合作,當中主要包括各大專院校、中學和小學。這是因為本港環境教育於正規課程主流化一向是本會重點的倡議工作目標,例如於2019年10月,就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的初步建議所開展的公眾諮詢,本會創辦人及教育總監馬博士就撰寫聯署聲明「加強環境教育於香港學校課程的推行及其主流化」作為意見提交,並廣獲各環教機構及學者支持。

我們亦很重視共建的環境教育,而各方協作能夠利用協同效應,將環教成效推而廣之。比如去年5月,OWLHK與長春社、綠色力量、Hong Kong Bird Watching Society 香港觀鳥會 、香港海洋公園學院、WWF Hong Kong以及教育局一同合作,舉辦「可持續發展教育座談會及戶外工作坊」,推動本港學校可持續發展教育。去年亦透過承辦如漁農自然護理署「汀角生態共賞日」和「光影‧赤灣」攝影比賽、可持續大嶼辦事處「初探大嶼」等的活動,接觸更多朋友,一同探索本港生態。

深化工作

OWLHK近年的重點工作包括桌遊環教、大嶼自然生態、生態紀錄片推動等等,而這一年在不同工作都繼續深化。

桌遊環教方面,我們推出「環保基金 香港生態桌遊大使計劃」,配合專家協作、生態及桌遊教育培訓,協助大專生發揮創意,創作多款生態桌遊。大嶼自然生態方面,籌辦「環保基金 『蟲』新發現南大嶼」,以創新主題舉行教育活動,包括淡水河溪和沼澤,以及昆蟲和無脊椎生物,有助保育南大嶼的重要生境。生態紀錄片方面,得到漁護署資助,與本港生態紀錄片導演 FHS WildlifeDaphne Wong - Photographer & Filmmaker 合作,進行「生態短片教育計劃」,推動生態紀錄片的發展及應用。另外,我們亦作出新嘗試,為香港大學的環評課程,拍攝及製作 Virtual Field Trip,為學生們在疫情下,足不出戶亦可繼續考察。

四大面向

展望將來,我們將致力以四大面向,推動本港環境教育:(一)戶外環教於正規課程主流化、(二)環教人才培訓及專業化、(三)環教研究恆常化、(四)加強本地環教交流及團結力量。在此再次衷心感謝各合作機構、一直支持我們的師長朋友、客席導師與及所有活動參加者,願 OWLHK 和大家能有一個更精彩的第五年!

#世界地球日 #OWLHK #4thAnnivers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