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附生在巨人的肩上

附生植物 (epiphytes) 可能大家都聽說過,不少地衣、苔蘚、蕨類和蘭花等等都以附生的生活方式生存,但你又知道它們與寄生植物有什麼差別嗎?雖然附生和寄生植物都依附在其他植物上生活,但原來附生植物生活得有「骨氣」得多。古語有云:「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附生植物亦如是,它們只依附在寄主的表面上生活,有別於會以根部從寄主表皮內的組織竊取養分的寄生植物。生活在其他活體植物之上,能夠帶給附生植物高度的優勢,除了可以更直接地接觸陽光外,還可以增加傳播花粉、種子或孢子的機會及距離。

根部沒有接觸泥土的附生植物又如何在水及養份上自給自足呢?原來附生植物演化出物盡其用的適應能力,除了少量停留植物表面上的雨水外,根部還可以直接從空氣汲取水分,亦發展出根莖等的器官作儲水之用,而養份則是從在寄主植物表面累積的落葉及腐殖質當中汲取。由於水份及養份需求少,因此附生植物亦是受歡迎的室內觀葉植物。在辦公室種一棵附生植物,或許可以時常提醒你要精神抖擻呢!(圖: 香港一種附生植物-崖姜蕨)

【文:張順智 Roy,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 2016-17 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