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生態知多啲】蝴蝶篇 # 4
— 大自然的偽裝者

大自然中危機四伏,各種生物為了生存都出盡法寶,不惜使出各種詭計來騙過敵人。而蝴蝶,便是自然界中鼎鼎大名的偽裝者。

有些蝴蝶能夠完美地偽裝成大自然的一部份,有些則會偽裝成另外一個品種的蝴蝶,企圖混淆視聽。

首先談談偽裝成大自然的蝴蝶。這些蝴蝶擁有隱藏自己、和身處的環境融為一體的能力。當中的佼佼者有枯葉蛺蝶 (Kallima inachus)。從牠的名字中便不難猜想,牠最擅長偽裝成一片枯葉。枯葉蛺蝶翅膀的顏色、形狀和花紋都和枯葉差不多一模一樣;細心的牠甚至連葉脈都模仿了。不僅如此,牠還能夠合上雙翅、一動不動地在枝頭待上幾個小時,稱得上是最專業的偽裝者。偽裝成大自然的蝴蝶,能夠避開捕獵者的視線,相反,許多偽裝成其他品種的蝴蝶,目的卻是要吸引人的視線。

有毒的蝴蝶,往往都是色彩鮮艷的,警告其他動物和牠保持距離。但鮮明豔麗的蝴蝶,又不一定代表牠是有毒的;許多沒有毒性的蝴蝶,會偽裝成其他有毒的蝴蝶品種,讓別的動物以為牠也有毒。

例如白斑型的玉帶鳳蝶 (Papilio polytes) ,翅上就帶有明顯的大粉紅斑;又例如有尾型的美鳳蝶 (Papilio memnon),前翅也有明顯的三角形紅斑。但其實牠們並沒有毒,牠們只是偽裝成有毒的、身上帶有紅斑的紅珠鳳蝶 (Pachliopta aristolochiae)。又例如本身無毒的黑脈蛺蝶 (Hestina assimilis),靠著黑色的翅面及多條粗身白帶,偽裝成有毒的斑蝶,如擬旖斑蝶 (Ideopsis similis)及絹斑蝶 (Parantica aglea)等。這些無毒的蝴蝶,憑藉出色的偽裝便佔了現成的便宜,假扮成有毒的蝴蝶,讓敵人避之不及。

所以,當你在大自然遊歷時,不妨和這些詭詐的偽裝者鬥鬥智;嘗試揭發牠們的隱身處,又可以嘗試辨認這究竟是真正有毒的蝴蝶,還是只不過是個冒牌貨。你會發現,這樣的郊遊會帶來無窮的樂趣,亦會讓你愛上大自然多幾分。

圖為平頂眉眼蝶 (Mycalesis zonata) (旱季型)

【文:Jamie Fung,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2017實習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