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Publication and resources

淺談香港的紅樹

紅樹是指根莖呈紅色的樹嗎?其實不一定是紅色的,生長於熱帶,亞熱帶河口交會處或海岸地區的喬木或灌木都是紅樹。而香港一地共有十一種紅樹和其他類紅樹。早期因紅樹品種中一員 —— 木欖含有大量單寧,馬來語稱為「紅樹皮」,可提供紅色的染料.因此稱為紅樹。

紅樹林中只有紅樹嗎? 紅樹林是由不同植物和動物所組成的群落,只要你仔細一看,有很多細小生物,如螺、蟹、彈塗魚、蝦、蛤在紅樹林中生活,腐化的紅樹葉是他們在幼蟲階段的主要食糧,而他們又正是大魚,雀鳥的食糧,形成豐富、多樣的生態系統。

一般的植物都不能長期在海水中長期生活,紅樹郤是適應高度、長期浸於水中的佼佼者,那麼要作出一些改變才可以適應環境。

「胎生」的紅樹

普遍我們認識的開花植物(被子)是怎樣誕下他們的後代呢?簡單而言,是雌花受雄粉後,結成果實,保護內部的愛情結晶種子,再由其他動物吃掉果肉,排掉種子,着地後開始發芽。

那紅樹呢?不要忘記他們是浸在潮汐間海水中生長的,果實跌落地上時,可能不消片刻已被海水帶走.而他們的幼苗寶寶會未能站穩着土地而發芽。怎麼辦呢? 他們(果實)還在媽媽樹上時,幼苗寶寶會掛在母株上形成,像是胎生一樣,吸取母體的養份.當幼苗寶寶發育成熟時,會因自身體重而直插泥土,或者浮在水中待退潮時靠岸,只要很短時間內便可以生根,長葉,成為一棵新的小紅樹。

儘管紅樹有令人讚歎的適應力,他們仍然受到人類城市化發展和氣候變化所威脅。海平線的上升會迫使紅樹林分佈移向更高處。然而,當海岸線上的人類發展,例如填海、道路、房屋、商業大廈,非常靠近紅樹林生境時,將會阻礙紅樹林的撤退,令他們無路可逃。比起推倒已發展的建築,更可行的是減低我們日常的碳排放,重新考慮我們的海岸發展。

【文:Vincent Tran,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2019實習生】